好法官王晓霞三件宝:办事要多跑 多磨 巧断

2010-03-10 09:43

   王晓霞,女,江岸区法院民一庭副庭长,1992年参加工作,刚被评为武汉市第三届“十大公正爱民好法官”,并荣记二等功。
  在江岸区法院,王晓霞的3件法宝人人都知道,当记者要一探究竟时,她笑着站起来:抱着一叠法律书、跺跺脚、撇撇嘴,“就这三样”。
  ●跑案子
  跑案子是法官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审理一起侄子告婶娘的遗产纠纷案中,王晓霞从婶娘一句牢骚中听出:因侄子与自己的儿子同年同月同日生,婶娘一直把侄子当儿子看,没想到被侄子告上了法庭,很是想不通,庭审时态度很强硬。
  原本一家亲的景象,难道就要为遗产而剑拔弩张吗?
  为替婶侄挽回亲情,王晓霞带着原告三次到婶娘家拜访,第一次进门时冷若冰霜,第二次笑脸相迎,第三次挽留吃饭,在王晓霞的调解下,婶娘让出了自己的份额,婶侄二人重归于好。
  ●磨破嘴
  在审案时,时常会碰到偏执的当事人,每次王晓霞都会不厌其烦地做解释。
  在审理一起医疗美容纠纷案时,患方在立案前后分别与医方、卫生局、公安局以及送达、鉴定的法官发生过冲突。
  王晓霞接手后,首先耐心地听取患方的诉求,再向其讲明相关法律规定及审理程序。在患方一次听不懂法律语言的情况下,她解释第二次,第三次,最终让患方不再吵吵闹闹,按规范诉讼。
  ●巧断案
  巧断案也是王晓霞的一大法宝。
  在审理一起家政服务员诉家政公司社会保险待遇纠纷案时,原、被告对双方是否存在劳动关系,是否归《劳动法》调整存在分岐。
  因目前相关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这种劳动关系,所以王晓霞经多方调查研究,大胆地参照劳动派遣的相关规定予以处理。同时,为避免加大企业的运行成本,她从“共赢”的角度向双方当事人讲明情况,使双方达成了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