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心调解、和谐一方”的优秀法官 — 杨松

2009-01-08 11:29




    江岸法院网讯 杨松,女,41岁,中共党员,江岸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审判员。她既是我院“温馨调解室”的主审法官,又是24小时“贴心热线”的咨询法官。她善用调解解决纷争,用温馨促进和谐,及时有效地化解民事纠纷,使大量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共调解各类民商事案件1176件,调撤结案1174件,调撤率达99.83%。她先后被授予“办案能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优秀法官”等荣誉称号,并荣立“三等功”;被省妇联评为“第二届江城好主妇”、被江岸区妇联评为“好家长”和“第八届热爱儿童工作先进个人”;的家庭还获得了江岸区“十佳文明家庭”的荣誉称号,被武汉市妇联评为“武汉市文明家庭”,并被湖北省妇联评为“湖北省文明家庭”。她去年曾获得武汉市首届“十大爱民好法官”评选活动提名奖。
    杨松积极推行“快捷、灵活、便民、省时”的庭前速裁调解模式、“温馨调解工作法”,尽力减少当事人的诉累,降低诉讼成本。她坚持不懈地总结审判经验,摸索总结出“四法”调解技巧:“趁热打铁法”、“冷却处理法”、 “耐心引导法”、“一气呵成法”。她运用这些调解方法,调解了一系列疑难案件。
    原告黄某因对与其签约的被告某婚纱有限公司在婚礼摄影时少了接新娘、闹门等镜头,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退还摄影费、赔偿精神损失费。被告则称,对部分拍摄不佳的镜头进行删减,是其工作的正常处置范围。杨松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后,对被告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析之以法,使其认识到服务上存在的不足,并同意当庭补偿原告损失。这起历经半年并通过新闻媒体曝光,由工商部门调解未果的纠纷,在“温馨调解室”里,经过她耐心细致地调解,仅用了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就得到圆满解决。今年5月,农民工张毅接过5,900元赔偿款时,热泪盈眶,满怀深情地对杨松说:“我的一家老小全靠我的一双手来养活,我做梦也没有想到履行得会这么快,是江岸法院让我又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原告张毅受地板经营部经理陈纪的雇请安装地板,不慎被电锯锯伤左手食指,经鉴定为十级伤残。张毅求助于法律援助中心的支持,向江岸法院递交了起诉状。立案后,杨松马上通知陈纪应诉。陈纪情绪异常激动,认为张毅的伤情是其不谨慎造成的,拒不赔偿。杨松对其耐心劝导,并告知了陈纪解决此案的途径,经过数次做工作,陈纪被她的真诚所感动,同意接受调解。杨松趁热打铁,最终使双方达成了最佳的调解方案。
    原告花鸟市场88家经营户是被告某运输公司招商进花鸟市场的个体经营户,市场在改建、扩建时,导致了经营户的利益受损。双方发生冲突时,造成部分经营户的盆景被砸坏、人员受伤。经营户将运输公司告上法庭。杨松组织庭前调解时,双方情绪异常激动,均不肯让步,稍有不慎就会发生群体性矛盾。她亲自走访现场,查看改建施工后的情况,现场进行调解。最后,被告同意给予经营户补偿,双方达成初步意见,次日被告又反悔。杨松冷静地回顾整个案情,再次作双方的调解工作,另辟溪径,使得双方的意见逐步趋于一致。经过她历时一个多月、多达6轮的调解,双方终于握手言和,即时予以履行。原、被告为了表达感谢之情,均向法院赠送了锦旗,分别写着:“浩然正气,为民解忧”、“共建和谐,同创文明”。
    杨松24小时接听法律咨询电话,不管是白天黑夜,也不管是星期天还是节假日,有时甚至是下班正忙家务事时、自己生病身体不适时,只要群众打来电话,她都认真倾听人民群众的咨询,耐心向人民群众讲解法律上的有关规定,直到人民群众满意为止。当她通过法律咨询热线发现具当事人有上访的苗头时,总是不遗余力地讲清道理、耐心劝导,打消当事人上访的念头。杨松还对有困难的弱势群体充满关爱之心,经常从经济上和精神上给予他们以热情的帮助。

(编审沈小红 责编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