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评选出2013年度首期“美丽女法官”

2013-06-04 15:16

    江岸法院网讯  为充分发挥优秀法官的示范带头作用,全面贯彻落实“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指导方针,进一步激发广大法官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公正、高效、文明、廉洁的司法队伍,结合区妇联开展的“美在江岸--寻找身边的美丽女人”主题活动,经研究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美丽女法官”评选活动。现2013年首期评选活动通过各庭选报、资格审查、干警网上投票、院党组集体讨论等程序已圆满结束,于近日揭晓出第一季度“美丽女法官”三名,分别是立案庭副庭长肖民役、执行局副庭长王芹和知识产权审判庭审判员夏露。她们作为在平凡工作岗位、基层办案一线女法官中涌现出来的代表人物,充分展示了我院女法官在基层办案一线脚踏实地、默默奉献中焕发出的勤劳之美、善良之美、无私之美、乐观之美。希望全院干警以她们为榜样,不断提高素质、完善自我、内外兼修,树立良好形象,塑造美丽心灵,成就美好人生,为江岸审判事业贡献力量!

 

        她叫王芹,是我院执行局副庭长。该同志在院党组和执行局班子的领导下,以党的十八精神为指导,不断增强自身的宗旨观念,公正司法,一心为民,提升各方面能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新时期司法工作的新要求和新期待。
  她注重理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十八精神,以正确的思想指导司法工作,以公正高效的司法实践回应党的十八大要求。在工作中,沉下心来,做实事,对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对待,不敷衍、不对付。及时调整工作中产生的负面情绪,始终以饱满热情的态度迎接执行工作的各种挑战。
  她注重工作质效,依法履行职责。执行工作中, 2013年1-3月审查裁判案件122件,其中审查提起拍卖、变卖、以物抵债、确权、驳回执行申请及终结执行程序的案件68件,并依法作出裁定;审查审理仲裁机构和受委托执行的立案以及执行异议案件计53件,均按要求依法作出处理。她在审查执行裁判案件时,严把程序关,严格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案件和终结案件的条件,对不符合终结本次执行程序条件的案件,及时要求相关承办人补充材料,并做好申请执行人法律解释工作。她在审查依据仲裁文书申请执行的案件,严格立案条件,将一批不够立案条件的案件挡在门外,并且能够作好当事人的法律解释工作,保留当事人的相关救济渠道,节约了司法资源。她对变更追加当事人和执行异议案件审查时,因此类审查涉及到当事人和案外人的切身利益,对此类案件思想上高度重视,依法召开听证会和调查取证,大量查找法律规定,精心制作相关法律文书,确保此类执行裁判案件的质量,有力地保障了执行工作的有序进行。她配合全局执行工作,积极参与执行实施工作,如配合执行实施人员外出实施查封、冻结、扣划等强制执行措施、参与全局的大型执行腾退案件3件。她参与全局的执行信访工作,第一季度办理并化解执行信访案件3件。她还协助庭长搞好本庭的日常管理工作。
  执行工作要求执行法官解决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高,有关执行的相关法律规定散见在各个法律和规定中,并没有统一的强制执行法,对于执行审查工作,她不仅要求熟悉甚至精通所有的与执行有关的法律规定,而且还要形成知识的体系化。为了适应执行审查工作的需要,她时刻抓紧学习,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在执行实际工作中,对每一个要求审查的事项都根据法律规定,提炼出所要求的基本要素,切实维护各方当事人的合法利益,确保执行案件的质量。

  

        肖民役,第一次看见这个名字,你肯定会联想到一位男士,可当这位皮肤白皙、身材匀称、着一件剪裁合身颜色淡雅连衣裙的女士走近你的身旁,迎面而来的除了赏心悦目,更有一股蕙质兰心般的温暖。一开口,一把好听的女声,清晰中带着体贴和柔和,迅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
  身为立案庭副庭长,肖民役所在的立案庭,今年4月刚刚荣获“武汉市巾帼文明岗”。她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大局,做好本职工作。
  把好立案窗口立案关。依法审批案件500余件。下不予受理裁定3件。不予受理裁定维持率100%。对当事人的起诉,符合起诉条件的,及时审批立案;对不符合起诉条件的,向当事人释明不予受理的原因并做好风险提示和诉讼引导工作。确保立案零差错;对院、庭领导交办、督办、转办的案件,亲自落实,并于7日内向领导及有关部门作出回告。对重大敏感群访案件及时向相关领导请示;协调立案庭与各业务庭及法庭的案件受理工作,对关联案件及时与业务庭进行沟通。确保步调一致;对重大、疑难案件当事人的信访、咨询,做到亲自接待,服务热心,了解情况细心,帮助指导耐心,排忧解难真心,一视同仁不偏心,服务工作不分心。
  她手下一位年轻女法官说起自己的领导满是钦佩和向往:“我们肖庭长每处理一件案子,都能够用专业深厚的法律知识,以全局眼光帮当事人分析案件在立案、诉讼乃至执行阶段可能存在的诉讼风险,从而对当事人进行积极有效的诉讼引导。也正因为这样,很多我们这些年轻法官难以说服或劝解的当事人,经由肖庭长沟通,就都能找到正确的诉讼方向。这样的全局视野,没有非常扎实的理论基础和非常丰富的实践经验是不可能达到的。”
  常常有刚入院的小丫头笑称:“肖庭长可时尚了!”同事们口中的这份时尚,说的不仅仅是她得体又养眼的衣着打扮,更是她快乐的阳光心态。团购美食、自烤蛋糕蛋挞、自制奥尔良鸡翅,都是她的强项,甚至还有好几位年轻的女法官拜她为师,精研厨艺,常常带着经“肖大厨”教导制成的美食来院里给大家品尝。

  

        她叫夏露,是知识产权庭的一名助理审判员。从2005年正式独立办案以来,她通过不断向各位资深法官学习,在院领导、庭长的关怀和指导下,逐渐成长成为庭里的办案骨干,成功审理了一批新型、疑难、复杂的知识产权民事、刑事案件。她所承办的腾讯QQ案件被评为“武汉市十大精品案件”。该案的判决书在三评查活动中被评为“湖北省优秀法律文书”。今年4月,该案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创新性十大案件”。2012年度,她共计审理知识产权刑事、民事案件339件,结案329件,结案率达97.05%。审结的民事案件中,调解结案的有198件,撤诉75件,调撤率达85.3%。
  2013年1月至今的五个多月里,她审理知识产权民事、刑事案件共178件,结案131件。审理案件质量过硬,至今已连续六年无改判、发回重审案件。在同事的眼中,她就是心胸坦荡、工作踏实、积极向上、名副其实的“美丽女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