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2019-08-28 15:49
来源: 湖北高院

8月23日,省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游劝荣到黄石两级法院调研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听取法院工作情况汇报。黄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政,黄石市政协副主席、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王新华、黄石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功荣,以及市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基层法院院长及部分干警代表参加座谈。


在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游劝荣院长对黄石两级党委、政府以及政法委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法院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充分肯定了黄石两级法院近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尤其是在司法改革、队伍建设、服务当地经济发展、攻坚执行难等方面呈现很多亮点。游劝荣院长指出,当前法院工作受多重因素的制约,还存在一些棘手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过程中带来人财物管理过渡衔接阶段的一些阵痛,我们要坚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坚持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用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对一些共性的体制性问题,省法院要切实深入研究,在下一步制度设计中优化解决,对绝大多数能够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统筹解决的问题,要积极争取和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支持进行解决。


游劝荣院长强调,做好当前法院工作,总体上要把握好以下四个方面要求。


一是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国家审判机关,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绝对领导,确保法院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特别是在省级统管改革的背景下,全省各级法院要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意识,始终坚持在当地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


二是始终坚持服务大局。法院的一切工作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在经济高速增长阶段,更多是通过营造税收优惠、土地优惠等硬环境推动发展,当前经济社会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更加注重营造良好的法治软环境。公正司法是法治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法院责无旁贷,必须打好主动仗,当好排头兵,主动把握和适应经济发展新要求,依法履行职责使命,依法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要努力让审判工作成为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标志,为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审判力量。


三是始终坚持司法办案“三个效果”的辩证统一。在当前司法办案特别是在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案件处理过程中,要牢牢坚持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在党委统一领导下,按照职能定位和职责分工,全力支持、密切配合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监察机关等前端机关,在扫黑除恶和反腐败斗争中打出声势,打出力度,形成强大震慑。要站在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的高度,守卫司法主战场,捍卫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和关口,落实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要牢牢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定不移贯彻依法治国战略部署,适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新要求,坚守依法办案的底线和原则,对黑恶分子和腐败分子不枉不纵,确保把每一起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四是始终维护大局稳定。最近,省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相继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迎接国庆70周年和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安全稳定工作。各级法院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协调安排,履行好“保一方平安、促一方发展”的政治责任。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涉诉信访稳控工作。增强风险意识和斗争精神,加强分析研判,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全力做好矛盾疏导化解、舆论引导等工作,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支撑。要从严抓好队伍建设和管理,掌握各类人员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做好引导疏导工作,确保干警队伍思想稳定,不出任何问题。


游劝荣院长要求,全省法院要认真总结近年来“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深入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着力构建执行长效机制。在依靠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全力推动和社会广泛支持的基础上,要更加强化法院自身主体责任,更加自觉主动做好执行工作,做到责任不怠、干劲不松、力度不减,防止反弹回潮,确保核心指标控制在合理区间、保持在可控范围。针对集中攻坚时期遗留的程序不够规范、措施不够严谨、做法不尽妥当等问题,切实进行修正、纠偏,依法依规执行。着眼执行队伍力量薄弱、社会较为诟病的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以及执行财物处置拍卖不规范不合理等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着力破解难题,化解执行顽疾。


游劝荣院长强调,要坚持和发扬“枫桥经验”,积极开展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在坚持立案登记制的同时,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支持,推动构建由党委领导、司法行政部门主导、人民法院和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力争把大量社会矛盾化解在基层。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诉前调解有效分流一批;积极支持各类调解达成的协议,通过司法确认一批;矛盾尖锐复杂确难调解的转入诉讼渠道,实现司法兜底。


游劝荣院长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即将在市、县两级法院展开,各级法院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注重实效”的要求,从王林清、王晨等案件中吸取教训,把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与最高院“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活动、省法院“以案为戒,正风肃纪”专题教育活动和司法巡查整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问题导向,紧贴实际查摆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调研期间,游劝荣院长视察了黄石市中院及西塞山区法院信访、诉讼服务中心以及审判法庭建设,看望慰问基层干警,了解涉诉信访、网上立案、律师调解、诉前调解、12368热线服务等工作开展情况。省法院部分内设机构有关负责人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