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岸法院运用三方远程庭审系统 一天内“云开庭”审理13起刑事案件

2020-05-07 10:09
来源: 江岸区法院

  江岸法院网讯  5月6日,江岸法院运用三方远程庭审系统,一天内集中开庭审理了13起刑事案件。依托该系统的远程视频功能,合议庭与羁押于看守所的被告人云端连线,进行了远程提讯,同步实现了全程录音录像、在线旁听、电子笔录远程打印等,画面、声音清晰,井然有序。这种“云开庭”方式不仅减少了人员流动与聚集,契合疫情防控需要,而且降低了提押被告人带来的安保风险,加快了庭审程序流转,有效节约司法资源,提升审判质效。

  此前,为确保庭审顺利进行,疫情防控期间,江岸法院坚持统筹兼顾,利用下沉社区工作间隙,积极联系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做好起诉材料送达、证据交接等辅助性工作;对设备进行调试升级,通过现场演示方式进行操作指导,提供技术保障。开庭前,合议庭精心准备,预估每起案件所需时间,提前与看守所对接,做好提讯安排和每场庭审间的衔接工作,确保庭审高效推进。

  目前,有2件案件已当庭宣判,剩余案件将尽快审结。下一步,江岸法院将继续积极适应新形势要求,加快“智慧法院”建设,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信息化诉讼服务,做到防疫审判两手抓,展现法院工作新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