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受邀到我院调研交流多元解纷工作

2022-03-22 15:51
来源: 江岸区法院

        3月21日下午,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会长宫步坦率研究会常务理事、首席调解员等一行6人,受邀到我院调研交流多元解纷工作。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志忠,立案庭、知识产权审判庭、综合审判庭、西马法庭、执行局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罗志忠副院长对宫步坦会长一行人到我院调研交流表示欢迎,他表示,近年来我院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加强与人民调解、行业调解、行政机关、仲裁机构等联动共治,完善诉调对接、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工作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实质性化解社会矛盾,取得良好成效。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诉源治理等问题进行了研究探讨,针对如何更好开展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提出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宫步坦会长表示,自武汉市法学会社会纠纷多元化解研究会成立以来,积极与各家法院建立沟通联动机制,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希望日后与江岸法院继续保持沟通合作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加强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关口把控,最大限度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解纷需求。
        罗志忠副院长指出,下一步,我院将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上持续发力,切实做到: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主动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协同多方推动社会纠纷系统治理、依法治理和综合治理,切实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二是发挥职能作用,努力实现矛盾化解一站式。以区级矛盾调解中心的建立为契机,探索诉前、诉中、执行和涉诉信访全流程多元解纷机制,真正实现矛盾纠纷“一站式”化解。三是强化协调联动,积极扩大多元解纷朋友圈。加强与市法学会沟通联系,加强与妇联、工会、仲裁、工商联、行业协会等职能部门的联动共治,汇聚多方力量共同化解矛盾。
        调研交流期间,宫步坦会长一行人实地参观了我院诉讼服务中心,询问了解了我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建设、诉前调解中心、诉讼便民服务等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