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时代脉搏 勇于担当重任 努力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在最高人民法院五四青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2012-05-09 15:24
来源: 人民法院报
作者: 最高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 沈德咏

各位青年朋友,同志们:

   五月的北京,风和日丽,繁花似锦,到处生机勃勃。在这个美好的日子里,最高人民法院召开青年座谈会,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热烈庆祝五四青年节,隆重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这对于我们继承发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和王胜俊院长,向最高人民法院机关以及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广大青年干警致以节日的问候!

   刚才,我们对机关青年书记员速录技能比赛的获奖者进行了表彰,宣读了院领导给青年同志的深情寄语,王海峰等6名青年代表围绕“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做社会公平正义的捍卫者”这一主题做了交流发言,生动展现了青年干警的良好精神面貌,会议形式活泼、内容丰富、开得很好。特别是王胜俊院长的寄语对全国法院青年同志践行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提出了殷切期望,对进一步做好人民法院青年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是最有朝气、最富活力、最具创造力的群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在人民法院工作中,青年干警的健康成长和不断进步始终是人民司法事业科学发展的希望所在。今年以来,根据中央政法委的统一部署,我们在全国法院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这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队伍建设的重大举措。广大青年干警要把握时代脉搏,勇于担当重任,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历史进程中创造出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业绩。

   一是希望青年干警努力弘扬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五四精神历经沉淀和升华,已经发展成为中华民族实现现代化、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重要精神力量。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青年充满激情,素有光荣的爱国传统。广大青年干警要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树立起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的崇高理想;自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进一步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感情认同和实践认同;始终做到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坚持公正、廉洁、为民司法,在全国政法系统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活动中奋勇争先,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者和捍卫者的神圣职责。

   二是希望青年干警勤于学习钻研,不断增长司法为民的本领。青年人朝气蓬勃,善于接受新事物,正处于一生中学习提高的黄金时期,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发奋学习、夯实基础、深入调研、勤于思考,努力把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做好工作的本领。学以养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既要学习与司法审判相关的业务知识,又要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人民法院司法理念,还要学点哲学、历史等人文科学和现代科技,努力用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充实自己,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随着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知识更新速度越来越快,青年干警惟有积极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坚持时时学习,处处学习,终身学习,在学习中不断进步,才能始终站在时代发展前列,才能圆满完成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要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古人有“三立”之说,即立德、立言、立功,“三立”的前提是勤奋好学上进。只有把学习与司法审判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个人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才能使各种知识和理论融会贯通,才能在工作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才能使学习成果变成公正司法的具体实践。

   三是希望青年干警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刻苦锤炼品德意志。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对人民法院和人民法官来讲,只有筑牢司法为民的宗旨理念,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时刻以人民利益为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才能真正地实践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广大青年干警要始终站在人民的立场上,进一步解决好“权从何来、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把司法本领的增长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创造性实践中;要始终恪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加强自身思想品德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坚持社会主义荣辱观,胸怀远大理想,培养高尚情操,在各种风险面前经受住考验,坚守公正司法、廉洁自律的底线;要始终牢牢把握个人发展的正确方向,把个人的成长成才融入推进依法治国的伟大实践之中,融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之中,在人民司法的大舞台上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努力实现人生价值;要始终坚持依法办案,以公开、公平、公正的司法审判,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努力营造理性、平和的社会环境,推动形成人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

   四是希望青年干警牢固树立爱岗敬业意识,矢志不渝干事创业。古往今来,凡成大事者,都是在实践的打拼、历练中成为对社会发展有用之才。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改革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人民法院工作既面临大好发展机遇,又面临各方面的挑战和考验。广大青年干警要准确把握世界大势,正确认识基本国情,潜心研究司法规律,正确回答形势任务和司法实践提出的新课题,积极为促进人民司法事业科学发展、为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到基层和一线经受考验、砥砺品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提高能力,在为人民服务的实践中成长进步,充分发挥作为人民法院工作生力军的作用,努力为人民司法事业发展增添蓬勃朝气、注入生机活力;要努力培养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养成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良好习惯,凡事注重从大局着眼,从细微入手,严谨细致、认真负责、兢兢业业,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绚丽光彩。

   去年,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号召全党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倾听青年心声,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各级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全面推进青年人才培养计划,大力加强司法人才的战略储备,为推进人民司法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要高度重视自上而下的政策引导,关心爱护青年干警的成长,树立人人皆可成才的观念,敢为事业用人才,为青年干警提供广阔的发展平台和空间,使他们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大力推进共青团工作和建设,从巩固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保证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切实加强新形势下人民法院的共青团建设,为人民法院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促进人民法院工作可持续发展。

   同志们,面对繁重艰巨的审判任务,人民法院责任重大,青年干警任重道远。广大青年同志要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指导,始终坚持远大理想,始终坚持刻苦学习,始终坚持艰苦奋斗,始终坚持开拓创新,始终坚持高尚品行,立足本职岗位,扎扎实实工作,努力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为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