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快审解矛盾 以示范促和谐

我院当庭宣判涉新老物业交替的业主撤销权纠纷

2022-01-21 11:36
来源: 江岸区法院

C:\Users\admin\Desktop\12\33.jpg

近日,我院民一庭当庭宣判两起业主撤销权纠纷,及时妥善化解某小区新老物业交替产生的矛盾,并组织开展庭审观摩和以案释法活动。区委政法委、后湖街道、二七街道、新村街道、区房管局等单位工作人员20余人参加。

这两起纠纷是涉新老物业交替的典型案件,关系全体业主的切身利益,涉群体范围广、矛盾易激化、社会影响大。案件受理后,我院高度重视,选派资深法官负责办理。期间,原告律师因疫情原因被隔离,导致诉讼程序一时无法顺利推进,为节约时间、确保后续工作有序完成,民一庭承办法官罗松不等不靠,充分用好庭前准备阶段,用微信、电话、阅卷、走访等方式,核实了解情况、认真梳理案情。隔离结束后,立即确定开庭时间,引导当事人在庭审中理性表达诉求,并当庭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C:\Users\admin\Desktop\12\44.jpg

案件宣判后,承办法官针对业主撤销权这一类纠纷进行了释法明理,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的组织、指导、监督,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就物业服务类纠纷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诉源治理,形成常态化预防、监督和治理机制,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诉前。

这类案件的依法裁判、以案释法,对促进业主委员会依法履行职责,引导业主在法治轨道上合法行使权利,起到了积极的示范效应,是我院充分发挥审判职能,定分止争、防范风险,切实扛起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重大责任,积极参与“平安江岸”“法治江岸”建设,推动促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