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执法教学 “面对面”座谈交流
——知产庭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培训

2022-01-28 15:05
来源: 江岸区法院

      为进一步提升行政执法品质,助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近日,我院知产庭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行政执法专项培训,邀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审批局“沉浸式”旁听案件审理,并针对行政执法中的难点、痛点问题,通过行政机关“下单点菜”、知产庭“面对面教学”的形式,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C:\Users\admin\Desktop\12\111.jpg

      培训现场,我院知产庭公开审理了某水泵公司诉某行政机关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一案,该案是行政机关履行市场监管职能中常见的典型案例。开庭审理中,我院知产庭通过规范的庭审程序、严格的举证质证,向行政机关展示了行政诉讼中举证质证环节的规则流程,引导其掌握好举证质证的要点,提高应诉能力和应诉效果,促进行政机关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C:\Users\admin\Desktop\12\222.jpg

      庭审结束后,我院知产庭组织行政机关旁听人员进行“面对面教学”,针对行政执法中常见的《反不正当竞争法》理解与适用、企业名称纠纷处理程序规定、“打假产业链”中行政处罚认定等“疑难杂症”,按照以审判为中心的思路,从司法裁判的标准出发,对行政机关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和辅导,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建议,有效帮助执法人员掌握规范执法的要求。

C:\Users\admin\Desktop\12\333.jpg

      培训结束后,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更加直观了解了行政诉讼案件庭审过程,更加全面掌握行政执法中应当注意的问题,知产庭法官们“倾囊相授”,受益良多,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加强与我院的沟通交流,更多地参与到此类活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