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护航“3·15”丨以司法力量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墙”

2024-03-22 16:20
来源: 江岸区法院

百步亭法庭  知产庭:

    为进一步增强消费者权利意识,提高辖区商户守法经营水平,为广大消费者构建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315日,江岸区法院百步亭社区法庭、知产庭联合百步亭市场监督管理所前往百步亭社区开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治宣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设立咨询台,摆放宣传展板,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彩页,针对居民提出的消费中遇到的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问题,干警们耐心答疑解惑。同时,向商户们说明了经营者的主要义务及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提醒大家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维权观,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image.png

法官们的释法说理让我意识到做生意不能只看眼前的利益,文明诚信、守法经营才是我们长期发展的生命线。在场的商户代表王女士感慨道。

 

二七法庭:


  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切实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和经营者责任意识,近日二七法庭联合辖区单位开展系列主题宣传活动。

image.png

       313日下午,二七法庭联合新村街道共同开展守护消费安全 激发消费活力主题宣传活动。习静法官以生动易懂的语言,向现场群众解读生活中常见的涉及消费者权益的法律问题,提醒大家警惕消费陷阱、依法维护权益。

image.png

315日上午,二七法庭与区公安分局、区行政审批局等联合举办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普法宣传活动。石珏法官结合近年来二七法庭产品责任纠纷案件审理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提高依法诚信经营的责任意识,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西马法庭:

314日,西马法庭与江岸区烟草专卖局、区司法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共同开展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普法宣传活动。

image.png

        活动现场设置了法律咨询、投诉处理、真假烟展示台等特色板块,方便往来居民有序参观,学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知识。干警们引导居民辨别真假烟草,对居民们提出的生活中的法律问题,耐心热情解答,提醒广大群众提升分辨消费陷阱的能力,防范消费欺诈行为。

image.png

现场咨询居民表示,与法院的同志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学到了非常实用的法律知识,收获匪浅。

 

永清法庭:

                                                                                                
       春光朗朗、只此青绿。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永清法庭联合永清街道仁义社区,共同开展筑牢金融安全屏障 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专题讲座。

image.png

       “大家是否知道什么是金融消费者,常见的金融产品有哪些?任保群法官在仁义社区三层活动室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读金融法律知识,通过以案释法,详细讲解在银行贷款、购买理财、投保保险时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及应对方案,提醒大家远离不法金融活动,做理性投资者。

image.png

       “今天的形式很好,希望法庭今后可以多开展这样的金融法律宣讲活动,让居民们了解法律常识,理性购买金融产品。仁义社区工作人员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