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法先锋 | 江岸法院法官吴丰敏获评2021年度“江岸好人”

2022-01-05 16:05
来源: 江岸区法院

2021年度“江岸好人”推选结果揭晓,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大智人民法庭副庭长、一级法官吴丰敏上榜!

实干担当的好法官:吴丰敏

3.jpg


吴丰敏,男,1981年9月出生,现任武汉市江岸区人民法院大智法庭副庭长,自2009年进入法院工作以来,扎根基层,先后在二七法庭、知识产权审判庭、刑事审判庭从事审判工作,多次被评为区“优秀共产党员”,曾获“江岸区第二批‘武汉精神•青年代言人’”称号,江岸区“先进生产(工作)者”荣誉,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曾两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国家版权局查处侵权盗版案件有功个人二等奖。

2021年江岸区人民法院实行派出法庭工作改革,大智法庭负责审理辖区内民间借贷和金融借款领域案件,吴丰敏调任大智法庭工作担任副庭长,该类型案件数量大、专业性强、案情复杂,吴丰敏勇挑重担、身先士卒,经常中午、晚间休息时间开庭,周末、节日早已经没了概念,甚至直接住在法庭,24小时连轴转。他凭借对法官职业的忠诚热爱,以及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年审理了1300余件案件,被同事们称为审判工作的“救火队员”。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

 

“家事案件,不光是利益纠葛,更多的是情感羁绊。”一件诉讼三次难办的离婚案件,家庭矛盾极大,男方瘫痪拿低保,女方餐馆打工维持生计。面对这样难办的案件,吴丰敏认为设身处地、用情用理是突破的关键,他几次在炎热夏天前往当事男方家中,在楼顶简易搭建的屋子中坐下来和他们沟通,为他们想办法、提建议,凝固闷热的空气中原本尖锐的家庭矛盾终于得到缓和,女方也愿出于道义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扶持对方,一场纠缠多年的感情终于获得平静。

 

 

法律必须被信仰,否则形同虚设

 

“公正是司法的生命,是一个法官最重要的素质。”吴丰敏自2011年底担任法官以来,十年时间办了近3000件案件,年均办案300件,日均办案1.4件。在一件矛盾尖锐的拆迁案件中,住户情绪激动拿出自家用煤气罐与到场警察对峙,社会影响恶劣。但案件如何定性成为了关键,吴丰敏认为,即使是刑事犯罪也要秉持公正的立场,避免轻罪重判,在证据审查和适用法律方面不能有一丝的懈怠。对于煤气罐是否能当场爆炸这一核心问题,他咨询了燃气学校教学主任和武汉天然气公司,从理论和实际两方面确认在该场地基本不存在爆炸可能性,由此改变定性为寻衅滋事罪。该案审理调查细致、有理有据、脉络清晰,裁判文书也被评为省级优秀奖。

 

 

 

泰山压顶不弯腰

 

“案件数量虽然逐年增多,但谨慎认真态度不能变,投机取巧不可取。”在审理非法集资案件中,吴丰敏对矛盾难解的感触最深,有的投资人眼见法院判决却拿不到赔款,多次去法庭指责、围堵,人身安全甚至得不到保障。1年多的时间里,一方面吴丰敏不断地做当事人工作,回应他们的诉求;一方面申请补充调查,多方协商提出更好的解决方案,点滴工作之中投资人也由开始的排斥、否定,转为愿意主动接受、对法院工作产生信任。

“从2021年元月份来到大智法庭工作,驻扎在法庭已经成了日常,每晚或者住在法庭,或者急急忙忙赶最后一班地铁,算起来已经几个月没回家吃过饭了。”周六的傍晚,吴丰敏刚刚看完开庭日志,又准备开始起草一件难案的裁判文书,这样的工作节奏已经成为了他的日常。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

十二年的审判工作,无论是家长里短的婚姻、继承案件,还是复杂疑难的版权纠纷,亦或是重大刑事犯罪,再到如今繁重的金融审判,吴丰敏悄无声息地加班加点,默默无闻地坚守拼搏,守护着公正司法的初心和信仰。

 

学习好人精神

传递榜样力量

为加快建设“汉口之心 美好江岸”

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