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法检监督协作 力促执行提质增效

我院联合区检察院出台全市首个《关于加强执行工作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

2022-03-22 15:43
来源: 江岸区法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两高《关于建立全国执行与法律监督工作平台 进一步完善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等文件精神,建立健全法检执行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近日,我院与区检察院召开联席会议,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执行工作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我院党组书记、院长俞薇,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屹东带领有关部门同志出席会议,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磊出席。
       《意见》系全市首个建立执行工作法律监督协作机制的专门性实施意见,内容涵盖了检察机关监督法院执行工作的方式、法院办理检察建议的期限及要求、执行监督案件听证的程序等,建立了案件质量评查、定期联席会议、个案协调等工作机制,创新性规定了“人民法院在受理执行案件后应主动告知当事人有向检察机关申请监督的权利,对特定案件可以主动邀请检察机关监督;对“拒执”案件统一执法尺度和证据标准,形成打击合力;每年组织两次执行案件质量评查”等内容,为法院支持检察机关开展执行监督工作提供了具体遵循,有助于提升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实效,促进法院规范执行、提质增效、廉洁用权。
        会上,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郭磊对《意见》出台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区委政法委将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领导、支持、督促法律监督工作,推进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取得更大成效,共同为江岸加快建设“三中心一基地”、现代化强区提供有力执法司法保障。
        下一步,我院将认真抓好《意见》的落地落实,针对机制运行中的具体问题,积极主动沟通,努力推动解决,不断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和公信力;以《意见》出台为契机,大力推进两院司法协作工作机制向纵深发展,全力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确保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更好地维护公平正义,服务发展大局。